《历史答题术语总结》

原因类、影响类、实质特点类、结论启示类,四大术语

一、原因类设问答题术语

1.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长期存在的原因

(1)经济:封建经济的分散性需要强有力的中央集权来加以保护,同时也是维护封建经济基础的需要。

(2)政治:地主阶级需要建立中央集权制度巩固其统治地位,同时也是维护国家统一的需要。

(3)思想理论:法家思想为其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汉武帝以来,经过改造的儒家思想不断发展,为其长期存在提供了理论基础。

(4)自然环境:中国属于大河文明,以农业生产为主,国土疆域辽阔,需要统一的强有力的政权进行管理。

2.中国古代小农经济长期存在的有利和不利条件

(1)有利因素:封建政府采取重农政策,扶植小农经济;小农经济下,农民掌握一定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生产积极性提高;生产工具的改进和使用促进其发展。

(2)不利因素:小农经济规模小条件简陋,农业始终维持着简单再生产;在封建地主阶级的沉重压迫与剥削下,农民承担了沉重的赋役,小农经济十分脆弱,每遇灾荒瘟疫,多数农民家庭就会陷于贫困,失去土地或破产流亡;自给自足,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结合,很少进行商贸交流;严重的自然灾害。

3.明清资本主义发展未突破萌芽状态的原因

(1)封建自然经济和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的空前强化。

(2)“重农抑商”政策与“闭关锁国”的阻碍。

(3)陈旧的经济观念,商人、地主广置田地,影响了扩大再生产。

4.中国古代传统科技没有发展到近代科学的原因

(1)经济:封建自然经济仍占统治地位,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相应的动力。

(2)政治:明清君主专制加强,仍顽固地坚持重农抑商政策。

(3)文化:文化专制的强化,禁锢了思想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

(4)对外:明清统治者实行海禁和闭关锁国,阻碍了中西科技文化的交流。

5.“百家争鸣”局面出现的原因

(1)经济上井田制崩溃。

(2)政治上周王室衰微、诸侯士大夫崛起。

(3)阶级关系上“士”活跃起来。

(4)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学术出现了“学在民间”。

6.近代民主革命农民阶级领导的救亡图存运动失败的原因

(1)从世界潮流看,资本主义发展已成为世界历史的主流,以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为斗争形式,以实现近代化为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而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显然违背了这一潮流。

(2)从农民阶级的自身局限性看,农民是落后的小生产者,不是新的阶级力量,不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具有狭隘性、保守性、自私性、分散性等自身无法克服的弱点;思想上没有科学的世界观和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政治上提不出正确的革命纲领,建立先进的政权和社会制度;组织上无法克服宗派主义倾向和保持内部团结。

7.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

(1)一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提出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北洋军阀政府大肆出卖国家权利。

(2)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队伍壮大。

(3)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4)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

8.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原因

(1)中国共产党依据中国国情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明确了中国革命道路。

(2)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不断纠正自身的错误,认识到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正确性,将毛泽东理论作为指导思想。

(3)中国共产党排除了共产国际“左”倾错误的干扰,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党内存在的问题。

(4)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领导人日益成熟,形成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

9.近代中国社会生活演变的原因

(1)近代西方国家侵略中国的客观影响。

(2)政府政策的影响。

(3)西方民主思想的影响。

(4)近代先进中国人的努力和开风气之先。

10.雅典民主政治产生的原因与条件

(1)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利于形成相对隔绝的小国寡民的城邦国家。海洋阻隔的特殊地理环境是希腊城邦政治形成的重要自然条件。

(2)各城邦具有小国寡民、长期独立自治的特点,使全体公民直接参与城邦政务有了可能。希腊城邦公民政治得以实行的前提是小国寡民。城邦制度和直接民主是互相依赖、互为条件的。

(3)古希腊各城邦奴隶制工商业发达,商品经济繁荣。商品经济发展,利于自由平等观念的形成。在殖民扩张及工商业发展和文化交往生活中,使古希腊形成了宽松的自由环境,且较早地接受了平等、民主观念,这一切有助于古希腊民主政治的确立。商品经济发达,这是雅典民主政治形成的主要根源。

(4)奴隶制工商业的发展,使工商业奴隶主阶层壮大,要求打破贵族统治,参与城邦政务。

11.两极格局形成的原因

美苏战时同盟的破裂;美苏双方争霸、扩张产生矛盾;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利益的争夺。

12.西欧走向联合的原因

(1)源远流长的欧洲统一思想的回应。

(2)冷战时期国际政治形势的推动。

(3)经济发展的需求。

13.新航路开辟的原因与条件

(1)经济根源:15世纪前后,西欧国家商品经济发展,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2)社会根源:黄金、白银的需求量日增,欧洲人狂热地追求货币和黄金;《马可·波罗行纪》的诱导。

(3)商业危机:奥斯曼土耳其控制了东西方的商路。

(4)宗教原因:欧洲人传播天主教的热情。

(5)欧洲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的进步以及地理知识的提高,相信地圆说。

(6)西班牙和葡萄牙统治者支持海外探险。

14.工业革命首先出现在英国的原因

(1)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的确立是政治前提。

(2)殖民贸易和殖民掠夺获得大量财富提供了资金。

(3)圈地运动提供了劳动力。

(4)手工工场的经验提供了技术条件。

(5)殖民地提供了广阔的海外市场。

15.文艺复兴运动兴起的原因

(1)14~15世纪意大利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2)中世纪宗教神学的束缚和压制。

(3)成长中的资产阶级从文化领域进行反封建。

二、影响类设问答题术语

1.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影响

(1)进步作用

①有利于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有利于抵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

②能有效地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生产活动,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③在统一的社会环境下,有利于民族大融合,有利于各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流、发展和提高,使我国古代人民创造了领先于世界的文明。

(2)消极影响

①君权专制易形成暴政统治和导致腐败现象的出现,成为阻碍历史发展的因素。

②在思想方面独尊一家,钳制了人们的思想,出现了万马齐喑的可悲局面。

③明清时期,严重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和发展,束缚了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其危害尤为严重。

2.古代小农经济的影响

(1)小农经济的分散性,要求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集权保护,小农经济是中央集权制度建立的根本原因。

(2)小农经济的脆弱性,促使统治者实行重农抑商政策;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特点,是统治阶级能够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的根源。

(3)小农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与农业生产相关领域如农学、天文历法等科技的发展,使古代中国科技具有实用性、实践性的特点;同时,小农经济发展的缓慢性,也决定了古代科技长期无法实现根本性突破,发展为近代科技。

(4)文学方面,很多文学作品反映小农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理想和憧憬,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就反映了当时人们希望摆脱统治者的残暴统治,渴望世外桃源的理想和追求。

(5)小农经济下的中国农民既有忠厚老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有狭隘、保守的不足的民族心理。

(6)小农经济条件下,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男子,这是“重男轻女”思想的根源;同时注重孝道、重视邻里和睦等家庭伦理观念。

3.“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

(1)积极:“重农抑商”政策在封建社会前期对农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新兴地主阶级政权的巩固起到了积极作用。

(2)消极:封建社会后期,尤其是明清时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品经济的活跃,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已经出现,而封建统治者仍然坚持“重农抑商”政策,把商农发展对立起来,并在“重农抑商”政策的指导下推行一系列不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政策,从而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成长,违反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失去了其产生之初的进步性。

4.理学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

(1)理学是宋明时期的儒学主流。理学对我国古代政治思想和哲学思想都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并受到后世历代封建王朝的尊崇,以至逐步演变为我国封建社会后期近千年的占有统治地位的思想。[]

(2)理学用“三纲五常”维系专制统治,压抑扼杀人们的自然欲求,产生了消极影响。

(3)理学重视人的主观意志力量,注重气节、品德,讲求以理统情、自我节制、发奋立志,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又凸显人性的庄严,对塑造中华民族性格起到了积极作用。

5.鸦片战争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1)社会性质:中国由一个独立自主的封建国家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社会矛盾:由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转化为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华民族和外国资本主义的矛盾,而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3)革命任务:中国人民从此肩负起反帝反封的双重革命任务,中国进入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4)经济上,中国自然经济开始逐步解体,中国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成为列强的经济附庸,同时开始了中国的近代化历程。

(5)思想上开始了向西方学习的思潮。

(6)社会生活:社会生活开始发生新的变化。

6.近代列强侵华的影响

(1)对列强:拓展了原料产地、商品销售市场和资本投资市场,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2)对中国:阻碍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近代中国日益贫穷和落后,客观上加快了中国社会的近代化进程。

7.近代列强侵华对中国的双重影响

(1)破坏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近代中国日益贫穷落后的根源。

(2)列强在侵华的同时也把西方先进的制度、技术、思想文化传入中国,客观上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

8.洋务运动的作用

(1)引进了西方一些近代科学技术,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2)中国第一批近代企业在洋务派倡导下出现了,它们对外国的经济侵略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对本国封建经济的瓦解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3)标志着中国近代工业的起步。

9.康梁维新思想的影响

(1) 积极影响:新思想的最主要功绩在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使人们开始关注世界形势,探索救国之路,形成了社会思潮,成为中国近代思想的主流。

①康梁维新变法思想的进步性在于变法图存和发展资本主义的主张,反映了正在发展中的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和政治要求,也代表了当时一些爱国者的心声。

②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的封建主义思想,也动摇了封建顽固势力反对维新变法的理论基础。

③康梁的维新思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有力地推动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开展,也促进了人们的觉醒,为戊戌变法奠定了思想基础。

(2)消极影响:康梁维新思想的局限性在于反对封建制度又从维护封建制度的传统思想中找根据,没有完全抛弃传统的儒家理论,体现了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而这必然导致维新变法运动的失败。

10.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及作用

(1)前期的新文化运动是资产阶级的新文化反对封建的旧文化的斗争,它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解放了人们思想,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奠定思想基础,推动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但对于东方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存在着绝对否定或绝对肯定的片面性。

(2)后期新文化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入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宣传的主流思想。

11.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影响

(1)国际上出现了一个同中国建交的热潮。

(2)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遏制中国所形成的外交僵局终于被打破,我国外交出现了新局面。

(3)有利于中、美、日人民的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缓和了世界紧张的局势,为建立新的国际关系秩序起到积极的作用。

12.开辟新航路的影响

(1)对欧洲:引发了“地理大发现”,出现了“商业革命”“价格革命”,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资本主义的发展。

(2)对亚非拉:开始遭受欧洲殖民者的侵略,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3)对世界:结束了世界各地相对孤立的状态,各地文明开始会合交融,日益连成一个整体。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

13.欧洲启蒙运动的影响

(1)对欧洲:破除了人们对天主教会和封建统治的迷信,解放了思想,自由平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法国爆发大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共和国。

(2)对世界:在英属北美殖民地和拉美,启蒙思想鼓舞殖民地人民斗争;中国、日本借用启蒙思想改造社会;启蒙思想成为人们追求自由、平等的精神武器。

14.“蒸汽时代”的影响

瓦特蒸汽机解决了工业发展的动力问题,蒸汽机是工业革命时期最伟大的发明,人类开始进入“蒸汽时代”;各行各业出现了使用和发明机器的热潮;蒸汽轮船和蒸汽机车的出现,交通运输业发生了彻底改变,人们的交往更加方便,经济和文化联系也日益密切,世界市场初步形成;促进了城市的兴起。

15.“电气时代”的影响

发电机的发明与应用,更多的工业部门涌现出来,引发的技术革命浪潮促进了工业的迅速发展;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产生垄断,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过渡,掀起瓜分狂潮,世界市场最终确立;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电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16.美国罗斯福新政的影响

(1)使美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度过了经济大危机。

(2)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国的社会矛盾,遏制了美国法西斯势力。

(3)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

(4)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迎来以国家干预经济为特征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时期。

17.斯大林模式的影响

短期内使苏联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和军事工业飞速发展,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工业强国;但不利于农业的发展,从长远看对工业的发展也不利;造成了国民经济的比例严重失调,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18.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影响

(1)标志着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建立。

(2)美国在战后相当一段时期内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霸主。

(3)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世界经济秩序,促进了世界贸易的发展。

19.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影响

(1)积极影响:①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②将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有利于建立完整的世界贸易体系。

(2)面临的挑战:国内一些产品、企业和产业面临更强的竞争,有些产业会受到冲击。

三、实质特点类设问答题术语

1.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1)族权和政权相结合,带有浓厚的原始社会的残余。

(2)王位的继承以世袭制取代了禅让制。

(3)在地方管理上实行分封制。

(4)在王族内部按血缘关系实行以嫡长子继承制为特点的宗法制。

2.从汉至明清政治制度的特点

从中央看,皇权日益加强、相权日益削弱、直至废除相权;从地方看,中央集权、地方分权,中央对地方的控制日益加强。

3.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1)经济形态上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2)耕作方式上铁犁牛耕为主,精耕细作。

(3)土地制度上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为主。

(4)经营方式上小农个体经营为主。

4.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

(1)建立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之上。

(2)官营、民营和家庭手工业三种经营形态并存。

(3)手工业部门不断增加,劳动分工越来越细。

(4)生产技术不断进步。

(5)生产规模扩大,在明清出现手工工场。

(6)经济重心南移与手工业分布呈相应的变化。

(7)长期领先于世界。

5.古代商业发展的特点

(1)建立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之上,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存在。

(2)宋元时期空前繁荣。

(3)国内贸易、边境贸易和国际贸易全面发展。

(4)长期处于“重农抑商”政策的压制之下发展。

(5)出现了类似于银行的柜坊、类似于汇票的飞钱,纸币也较早出现。

6.中国书法艺术的特点

(1)楷书:笔画详备,结构严整,实用价值高。

(2)草书:笔画简约,钩连不断;线条流畅,任情纵性,审美价值极高。

(3)行书:兼具楷书的规矩和草书的放纵,雅俗共赏。

7.近代列强侵华的特点

(1)甲午中日战争以前,处于资本主义自由竞争阶段,以炮舰为后盾,经济侵略以商品输出为主要方式。

(2) 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处于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经济上以资本输出为主,政治上瓜分中国。

8.抗日战争的特点

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进行的全民族抗战;既是反法西斯战争,又是民族解放斗争;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相互依存;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以弱胜强;持久性。

9.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变化的特点

(1)从地域看:由通商口岸城市、沿海城市推进到内地和市镇。

(2)从过程看:从西方引进,有较强的殖民主义色彩,且中西、新旧并存,甚至中西合璧、渗透。

(3)从水平看:“断发”运动迅速,且彻底,但不缠足运动进展缓慢,沿海和内地水平不一。

(4)从动力看:每一习俗方面的变化都与当时社会运动的推广有关;上层人士的倡导起到社会示范的作用。

10.董仲舒的新儒学思想的特点

把道家、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增加了神学色彩和纲常伦理,改造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儒学体系。

11.近代中国思想解放潮流的特点

(1)向西方学习的层次不断深入,逐渐突破封建思想束缚,中国人的思想不断得到解放。

(2)先进理论在革命实践中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发展和创新。

12.康有为维新思想的特点

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

13.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

人民主权、法律至上、轮番而治。

14.西方代议制的特点

(1)具有形式上代表民意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议机构(议会),是一种间接民主形式。

(2)实行三权分立和权力制衡的原则。

(3)实行资产阶级的政党政治。

15.当今世界格局的特点

世界格局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

16.当今世界形势的特点

出现了缓和与紧张、和平与动荡并存的局面。

17.罗斯福新政的实质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管制,是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18.新经济政策的实质

在国家掌握主要经济命脉的前提下,允许私人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的存在,允许商品经济的发展。

19.经济全球化的本质

在发达国家主导下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发达国家是最大受益者,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宗教改革的实质

是一场在宗教外衣掩饰下发动的反对封建统治和罗马神权统治的政治运动。

21.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特点

深入发掘人类感情世界,以想象力丰富的构思和跌宕起伏的情节为主要特点。

22.现实主义文学的主要特点

力图真实地表现现实生活;对现存社会秩序进行无情揭露和批判。

23.现代主义文学的主要特点

作品内容强调集中表现自我;反传统。

24.新古典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

题材选择历史重大事件;在表现形式上强调理性,注重画面的严整和谐。

25.浪漫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

深入发掘人类的感情世界;在表现手法上特别强调色彩的作用。

26.现实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

注重表现社会现实。

27.印象画派的主要特点

早期印象派画家们用光和色来描绘外部世界;后期印象画派强烈主张抒发个性,并吸收包括中国水墨画在内的东方艺术的一些特点,线条粗犷,形式夸张富有装饰性。

28.现代主义美术的主要特点

反对传统和理性,重视艺术家的主观感受和表现形式,艺术上更趋于极端化;受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吸收东方和非洲的艺术风格。

四、结论、启示类设问答题术语

1. 古代地方行政制度演变的启示

由分封制到郡县制,反映了地方官吏任用原则 由宗法血缘关系世袭到中央行政官员任命的变化,这是历史的进步,体现了中国古代政治由贵族政治向官僚政治转变的完成。

2.古代中西政治制度对比的启示

中国古代专制制度和古希腊民主制度是各自社 会形态和社会经济状况的必然产物,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不能简单比较其优劣,两者各有其积极性和时代局限性。

3.近代农民阶级革命运动失败的启示

近代农民阶级的运动(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表明其不可能承担起民主革命的领导重任,只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动力之一。

4.国民革命运动失败的启示

要坚持党对革命的领导权,坚持武装斗争,反对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5.近代资产阶级探索失败的启示

近代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妥协性决定不能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

6.中国无产阶级探索启示

中国无产阶级是近代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

7.现代中国政治建设的启示

实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世界各国国情不同,决定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8.巴黎公社失败的启示

(1)掌握一支无产阶级的革命武装力量,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前提。

(2)无产阶级必须与农民结盟,才能取得胜利。

(3)革命要取得胜利,必须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正确领 导。

9.罗斯福新政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启示

(1)要大胆吸收资本主义先进文明成果。

(2)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3)将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有机统一,防患于未然。

(4)要关注弱势群体利益,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5)注意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10.赫鲁晓夫改革、勃列日涅夫改革、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启示

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上。

11.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加速世界经济的发展 和繁荣,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12.科技发展的启示

科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科技发展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竞争是高科技发展的竞争,中国走倡导科技创 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道路是历史发展的要求。

13.思想解放的启示

思想解放是社会改革和进步的先导;与时俱进的思想潮流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

14.文学艺术发展的启示

一定时期的社会文化是一定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的反映,带有时代的烙印。

本文综合整理自网络

 
评论(1)
热度(217)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吹花易碎/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