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方程式及离子方程式的书写方法 》



化学反应方程式书写是高考重点,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的书写一直是高考热点,书写方程式一般出现在大题中,比较综合,一般会给出反应生成物,按照化合价升降法即可写出化学方程式,进行相应的拆分即可。书写的具体方法如下:

化合价升降法配化学方程式

一、配平原则:

⒈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原子个数相等,即质量守恒。

⒉氧化剂得电子总数与还原剂失电子总数相等,即电子守恒。

⒊氧化剂化合价降低的总数值与还原剂化合价升高的总数值相等。

二、配平步骤:

⒈标变价:写出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化学式,标出变价元素的化合价。

⒉列变化:列出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的升、降变化值。

⒊求总数:使化价升高和降低的总数相等。

⒋配系数:用观察的方法配平其他物质的化学计量数,配平后,把单线改成等号。      

⒌查守恒:检查方程式两边是否“质量守恒”和“电荷守恒”。

在配平时,是先考虑反应物,还是先考虑生成物,一般有如下规律:

⒈若氧化剂和还原剂中某元素的化合价全部改变,配平宜从氧化剂、还原剂开始,即先考虑反应物。(正向配平)

⒉若氧化剂(或还原剂)中某元素化合价只有部分改变,配平宜从氧化产物、还原产物开始,即先考虑生成物。(逆向配平)

⒊自身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宜从生成物开始配平。(逆向配平)

⒋同一反应物中有多种元素变价,可将该物质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即求该物质的一个分子中各变价元素的化合价升、降值的代数和。

离子方程式

一、离子方程式是用实际参加反应的离子符号表示离子反应的式子,它是离子反应的一种具体表达形式。因此,在书写时必须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离子方程式不仅表示了一个化学反应的变化过程,而且突出显示了反应过程中实际参加反应的分子或离子,能清楚的揭示反应的本质。

二、和化学方程式一样,离子方程式同样遵循元素守恒、质量守恒、能量守恒及电子守恒,同时还必须遵循电荷守恒,即反应前所有离子所带电荷总数与生成物所带电荷总数相等。 

三、离子反应是电解质在溶液中或熔融体系中有自由移动的离子参加的反应,只有这类反应才能用离子方程式表示。而固体与固体、固体与气体、气体与气体以及固体与浓硫酸等反应都不能改写成离子方程式。

离子方程式的书写步骤

第一步:写 正确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第二步:拆 把易溶于水、易电离的物质拆写成离子形式

难溶物质[BaSO4、CaCO3、CaSO3、AgCl、Mg(OH)2、Al(OH)3、Fe(OH)3、Cu(OH)2、CuO、MnO2]、弱酸(CH3COOH、HClO、H2SO3、H3PO4、H2S、HF)、弱碱(NH3·H2O)、氧化物(Na2O、CaO、Na2O3)、挥发性气体(CO2、SO2、NO、NO2)、水等物质,在书写离子方程式时都不能拆写,必须写化学式。

第三步:删 删去方程式两边不参加反应的离子

第四步:查 检查方程式两边的元素和电荷是否守恒

 
评论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吹花易碎/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