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贾平凹的散文,多一份豁达,少一些执念 》


1.好多人在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真正的孤独不言孤独,偶尔做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

——《孤独地走向未来》

2.弱者都是群居者,所以有芸芸众生。弱者奋斗的目的是转化为强者,像蛹向蛾的转化,但一旦转化成功了,就失去了原本满足和享受欲望的要求。

              ——《孤独地走向未来》



3.我见过相当多的郁郁寡欢者,也见过一些把皮肤和毛发弄得怪异的人,似乎要做孤独,这不是孤独,是孤僻,他们 想成为六月的麦子,却在仅长出一尺余高就出穗孕粒,结的只是蝇子头般大的实。

              ——《孤独地走向未来》

4.住楼就住顶层吧,居高却能望远,看戏就坐后排吧,坐后排看不清戏却看得清看戏的人。

                      ——《自在独行》

5.说了许多好读书的坏处,当然坏处还多,譬如好读书不是好丈夫,好读书没有好人缘,好读书性情古怪。但是,能好读书必有读书的好,譬如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所以绝权欲,弃浮华,潇洒达观,于嚣烦尘世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

                        ——《好读书》



6.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舍得》

7.如今,找热闹的地方容易,寻清静的地方难;找繁华的地方容易,寻拙朴的地方难。

                     ——《静虚村记》

8.将军也好,小偷也好,哲学家也好,暗娼也好,他们都是以各自的生存方式在体验人生 。

                           ——《看人》

9.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的数十年里,该自在就自在吧,该潇洒就潇洒吧,各自完满自己的一段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义了。

                           ——《看人》

10.作为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

                      ——《关于父子》

11.每一个生命之所以生命,是有其自信和自尊的,一旦宁肯牺牲自己的自信与自尊去奉承,那就有了企图。 

                        ——《说奉承》  

 


12.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

                        ——《说房子》

13.读闲杂书,不必规矩,坐也可,站也可,卧也可。偶向墙根,水蚀斑驳,瞥一点而逮形象,即与书中人、物合,愈看愈肖。

                      ——《生活一种》

14.舍了小负之悲,得了全胜之喜。

                           ——《舍得》

15.名字是自己的,别人却用的最多,不禁乐而开笑。

                      ——《笑口常开》

16.人醉酒,也醉茶醉饭,醉他人,也醉自己。社会总是新的,饮者依然古老。

                           ——《饮者》

17.我做过大概的统计,有危难时护伤过我的朋友,有贫困时周济过我的朋友,有帮我处理过鸡零狗碎事的朋友,有利用过我又反过来踹我一脚的朋友,有诬陷过我的朋友,有加盐加醋传播过我不该传播的隐私而给我制造了巨大的麻烦的朋友。成我事的是我朋友,坏我事的也是我朋友。

,                        ——《朋友》



18.我还是交朋友,朋友多多益善,孤独的灵魂在空荡的天空中游戈,但人之所以是人,有灵魂同时有身躯的皮囊,要生活就不能没有朋友,因为出了门,门外的路泥泞,树丛和墙根又有狗吠。

                           ——《朋友》

19.人活在世上需要房子,人死了也需要房子,乡下的要做棺、拱墓,城里的有骨灰盒。其实,人是从泥土里来的,最后又化为泥土,任何形式的房子,生前死后,装什么呢?

                        ——《说房子》

20.有一个字,囚,是人被四周围住了。房子是囚人的,人寻房子,自己把自己囚起来,这有点像投案自首。

                        ——《说房子》

21.人总是要死的。大人物的死翻天覆地,小人物说死,一闭眼儿,灯灭了,就死了。

                           ——《说死》

22.既然死是人最后的归宿,既然寿的长短是闻道的迟早,既然闻道而死去的时候是一种解脱和幸福,对于死应该坦然。而恐惧的人,不能正确地面对死去,也决不会正确地面对活着。

                           ——《说死》

独行是一场心灵的隐居,真正的洒脱来自内心的安宁。

                              ——贾平凹

 
评论
热度(23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吹花易碎/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