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材料题答题模板 》


★经济生活

一、有关“价格变动与物价稳定”的命题

1.价格变化的原因

设问模式:某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下降)的原因?

答题模板:价值+供求+纸币发行量+市场的缺陷+国家经济政策

答题要素:
①价值决定价格:价值量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值量越小,商品价格越低。
②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③纸币发行量:如果纸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会上涨;相反,物价会下降。
④市场的缺陷: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一些生产者、经营者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⑤国家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通过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以及财政支出的数量,平衡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物价稳定。

2.稳定物价的措施

设问模式:谈谈政府如何稳定物价。

答题模板:科技+发展生产+纸币发行量+市场监管+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②大力发展生产,保障商品的有效供给。
③合理控制纸币的发行量,使纸币发行量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相符合。
④加强市场监管,通过经济立法和行政命令等手段,打击市场炒作等行为。
⑤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社会总需求。

二、有关“提高消费水平”的命题

1.影响消费的因素

设问模式:影响消费的因素有哪些?

答题模板:根本原因(生产力)+收入(当前、未来和差距)+物价+其他因素

答题要素:
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②未来收入预期也会影响居民的消费水平。
③收入差距的大小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④物价的变动会影响人们的购买能力。
⑤广告和国家经济政策等。

2.怎样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设问模式:请从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考虑,我国应怎样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答题模板:国家(发展经济、稳定物价、收入公平、社会保障、开发市场、市场监管)+企业+个人

答题要素:
(1)国家
①最根本的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居民收入。(发展经济)
②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供给平衡,保持物价稳定。(稳定物价)
③政府要完善分配制度,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初次分配与再分配领域都要注重公平;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收入公平)
④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社会保障)
⑤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开发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尤其是开拓农村市场,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开发市场)
⑥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制裁各种违法行为,为消费者创设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
企业:诚信经营、生产适销对路、优质的商品、提供就业岗位,承担社会责任,自觉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收入
个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诚实劳动,积极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

[特别提示]
(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2)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3)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拓展归纳] 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制度与体制保障
(1)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2)基本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3)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预计2018年高考将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精神等热点材料为背景考查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

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
(1)从二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上看: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决定我国的经济性质,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最大;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次要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从二者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来看:二者是平等的市场主体,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全面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1)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增强控制力、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1)要全面把握公司经营成功的因素。除所学的三个方面,还要考虑到从国家的角度要为公司的发展制定宏观上的政策和提供良好的环境;从企业自身的角度要承担社会责任、遵守法律法规、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提高公司员工的素质等。
(2)从就业的重要性和就业的现状把握为什么要重视就业的问题;从国家、企业、个人角度全面把握解决就业的措施,特别是从个人角度,除了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还要从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加以考虑。
(3)注意多关注当前关于“用工荒”以及国家新出台有关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时注意当前经济活动中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现象。

三、有关“生产与基本经济制度”的命题

1.重视消费的依据

设问模式: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知识,说明国家实行促进消费,特别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依据。

答题模板:消费反作用+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

答题要素:
①消费反作用于生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们消费需要。
③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拉动。

2.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基本经济制度的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答题模板:基本经济制度+生产力状况+地位+作用

答题要素:
①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②生产力状况的要求: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符合现阶段生产力状况。
③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有关“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命题

1.设问模式
(1)企业经营和发展提升的经济生活依据。
(2)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企业应采取的对策。
(3)企业经营与发展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答题模板:企业经营与发展的措施

要素:价值规律+自主创新+市场准则+联合兼并+对外开放
①尊重价值规律,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
③遵守市场规则,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④通过强强联合或企业兼并,实现优势互补、优胜劣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竞争力。
⑤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

五、有关“就业问题”的命题

1.设问模式
(1)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国家高度重视就业问题的原因。
(2)党和政府应该怎样解决好促进就业这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
(3)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就“就业难”与“招工难”问题的解决,谈谈政府、企业和劳动者如何和谐共“舞”。

2.答题模板
(1)原因
要素:社会+个人+科学发展+形势

①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在我国,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③扩大就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只有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才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④我国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就业问题比较突出。

(2)措施
要素:政府(政策+发展+市场+保障)+劳动者(素质+观念)+企业

从政府角度:
①党和政府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制定了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
②从根本上来说,大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
③发展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等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引导转变就业观念。
④国家要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的管理,实行劳动合同制,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从劳动者个人角度:
①加强文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②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

从企业角度:
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立劳动者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促进劳动力合理再生。

六、有关“收入分配公平”的命题

1.设问模式
(1)描述所给材料(图表)反映了什么问题;
(2)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问题的原因;
(3)如何解决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
(4)结合材料,请你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拉大提几点建议。

2.答题模板
(1)主要表现
要素:城乡+群体+区域+行业

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②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异明显,收入向高收入群体集中。
③不同区域之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④行业差距继续扩大,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收入差距日益突出。

(2)为什么要努力缩小收入差距?(理论依据)

要素:本质+市场缺陷

①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是共同富裕目标的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会导致收入差距扩大,需要国家宏观调控。

(3)怎样缩小收入差距?

要素:经济发展+分配制度+初次分配+再分配+科学发展+社会保障

①根本途径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居民收入。
②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重要制度保证。
③初次分配兼顾效率与公平,增加居民收入,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④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要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⑤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并贯彻落实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

七、有关“财政与税收”的命题

1.发挥财政作用

设问模式:如何让财政增长为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答题模板:财政支出方向调整+财政收入结构调整+根据现实情况减免税收

答题要素:
①合理调整财政支出方向。加大经济建设支出、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支出,让民众从中获得实惠。
②合理调整财政收入结构。制定合理的财政收入分配政策,促进国家、企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③从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看,可适当减免税收,让利于民,实现国富民强。

2.发挥税收作用

设问模式:我国实施结构性减税有何意义?

答题模板: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资源税+消费税

答题要素:
①个人所得税调节个人收入。个人所得税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实现社会公平。
②企业所得税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投资。合理的企业所得税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作出合理的投资行为。
③增值税防止偷漏税行为。增值税可以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防止偷漏税行为,促进生产专业化和公平竞争。
④资源税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资源税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科技水平,节约资源,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⑤消费税引导消费行为。消费税可以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坚持正确消费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八、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命题

1.发挥市场作用

设问模式: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结合材料说明怎样更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答题模板:市场机制+市场体系+市场秩序+市场主体+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完善市场调节机制:充分发挥价格、供求、竞争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②完善市场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③规范市场秩序: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健全社会征信体系。
④培育、规范市场主体:发挥企业作用,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⑤改善宏观调控:尊重市场规律,放宽市场准入,创新管理。

2.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阐释某某变化的原因。

答题模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市场决定性作用+宏观调控

答题要素:
①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②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调动各种经济成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③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调动各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积极性,正确处理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④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⑤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调整和改善宏观调控,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了市场活力。

九、有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命题

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措施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谈谈应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答题模板:市场调节(宏观调控)+科学发展观+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城乡发展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对外开放

答题要素:
①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加强宏观调控,通过相应措施做好引导。
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④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⑤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⑥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⑦深化对外开放。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十、有关“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命题

1.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措施

设问模式:我国如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答题模板:开放战略+转变发展方式+形成竞争性优势+“引进来”与“走出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答题要素:
①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②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着力培养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③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
④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⑤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我国发展的根本基点。

2.正确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设问模式:我国外向型企业如何应对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

答题模板:世贸组织应诉+“走出去”+市场多元化+产品结构+科技创新

答题要素:
①提高经济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反倾销预警机制,利用世贸规则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
①积极向世贸组织应诉。要具有规则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利用世贸规则的本领,积极维护合法权益。
②积极“走出去”。通过对外投资办厂等“走出去”措施,合理规避贸易风险。
③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开拓国际市场,降低一国贸易保护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④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对外发展方式。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⑤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核心竞争力)。

十一、推进科技创新的措施(创新驱动发展)

(1)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2)劳动者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及能力。
(3)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推进科技创新离不开财政的支持。
(4)推进科技创新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和激励机制,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要以市场为导向实现科技创新过程中人财物的配置,推进科技创新。
(6)国家要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培养创新性人才,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经济发展向依靠科技进步驱动。
(7)推进科技创新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成果,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十二、经济生活回答意义类的高频词句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生产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宏观调控,激发市场活力,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政治生活

一、有关“公民知识”的命题

1.公民政治参与的意义

【设问模式】运用公民政治参与的知识,说明上述做法的政治意义。

【答题模板】公民权益+决策+参与积极性+民主政治建设

【答题要素】
①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②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③有利于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调动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④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2.公民政治参与的措施

【设问模式】
①结合政治生活中关于公民的相关知识,请提出合理建议。
②公民应如何参与某项政治活动?

【答题模板】有序参与+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政治参与三原则

【答题要素】
①遵循法律、规则、程序,有序参与。
②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
③坚持三原则(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权利与义务统一、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

二、有关“政府知识”的命题

1.政府行为的原因或依据

【设问模式】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我国政府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原因、依据是什么)

【答题模板】性质+宗旨、原则+职能

【答题要素】
①性质(国家性质和政府性质决定)。
②政府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③政府的工作原则(对人民负责)。
④政府的职能(管理和服务)。

2.政府行为的措施

【设问模式】
①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政府应如何做。
②运用政府的职能和责任的有关知识,分析如何做。

【答题模板】职能+宗旨、原则+依法行政+决策+接受监督

【答题要素】
①正确履行职能。
②贯彻政府的宗旨和原则。
③做到依法行政。
④审慎用权,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⑤自觉接受制约和监督。

三、有关“人大与人大代表”的命题

1.人大行为的措施或做法

【设问模式】
①人大如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②人大发挥什么作用?

【答题模板】地位+权力+民主集中制原则

【答题要素】
①人大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
②人大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
③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2.人大代表行为的作用或做法

【设问模式】
①人大代表发挥什么作用?
②人大代表如何为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答题模板】职权+义务+与人民的关系

【答题要素】
①行使职权(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质询权)。
②履行义务(要遵守法律、保守机密、联系群众、接受监督)。
③正确处理与人民的关系(负责、服务、监督)。

四、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命题

1.党行为的原因或理由

【设问模式】
①谈谈党这样做的原因或理由。
②党为什么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答题模板】性质+地位+宗旨+执政理念+巩固执政地位

【答题要素】
①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地位的要求。
②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2.党行为的措施和做法

【设问模式】
①党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党如何发挥领导作用?

【答题模板】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模范作用+执政能力+指导思想

【答题要素】
①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②完善三种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④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⑤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五、有关“民族”的命题

1.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根据和意义

【设问模式】说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根据,并分析民族区域自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答题模板】
①必要性:国情+分布特点+社会政治基础
②重要性:国家统一+当家作主+民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

【答题要素】
①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决定。
②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点。
③有坚实的社会和政治基础。
④有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
⑤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⑥有利于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⑦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六、有关“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的命题

1.维护国家利益的原因

【设问模式】
(1)阐明中国高度重视国际核安全的依据。
(2)从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角度,简要回答我国为什么要加强同金砖国家的合作。

【答题模板】主权国家的出发点+共同利益+意义

【答题要素】
①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②国家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③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我国的外交政策。
④符合我国的国家利益,有利于维护我国包括主权、安全和发展在内的国家利益

七、有关“时代主题和国际形势”的命题

1.顺应时代主题的原因

【设问模式】
(1)从顺应时代潮流的角度,简要回答我国为什么要加强同金砖国家的合作。
(2)阐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要性。

【答题模板】时代主题+和平外交政策+意义

【答题要素】
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②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
③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2.国际形势的阐述

【设问模式】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简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国际形势。

【答题模板】时代主题+多极化趋势+国际竞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国际秩序

【答题要素】
①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③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
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⑤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国际旧秩序依然存在。

八、有关“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命题

1.我国外交政策的评析

【设问模式】
①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对材料中的“复杂心态”进行评析。
②运用我国对外政策的相关知识,反驳“中国威胁论”。

【答题模板】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外交政策的宗旨+和平发展道路+负责任大国

【答题要素】
①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着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③我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④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2.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措施

【设问模式】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应如何应对国际形势变化。

【答题模板】和平外交政策+综合国力+加强合作+国际新秩序

【答题要素】
①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友好合作。
②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③加强同发达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④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文化生活

一、有关“文化的作用”的命题

1.文化的社会作用

【设问模式】运用文化社会作用的知识,说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意义。

【答题模板】精神力量+文化与经济、政治+文化与综合国力

【答题要素】
①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②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
③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2.文化对人的影响

【设问模式】运用文化对人的影响的知识,说明为什么要创建良好的文化环境。

【答题模板】来源+表现+特点+塑造人生

【答题要素】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来源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和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②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③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特点。
④优秀文化塑造人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有关“文化创新”的命题

1.文化创新的举措

【设问模式】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某地创新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或体现了文化创新的什么知识。

【答题模板】根本途径、主体+基本途径+正确方向

【答题要素】
①立足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②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要着眼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③继承传统、推陈出新,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④坚持正确方向,反对“守旧主义”“封闭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

2.文化创新的原因

【设问模式】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为什么要推动文化创新。

【答题模板】必然要求+重要意义

【答题要素】
①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②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能够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三、有关“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命题

1.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原因

【设问模式】为什么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答题模板】现实要求+作用+意义

【答题要素】
①思想文化现状(高举火炬、极为重要的任务)。
②民族精神的作用(精神纽带、精神支柱、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之魂)。
③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意义(全民族综合素质、国际竞争力、社会主义道路)。

2.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举措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分析他们是如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

【答题模板】主心骨+传统文化、外来文化+时代精神+实践

【答题要素】
①“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②优良传统(继承与发扬)。
③外来思想文化(交流、借鉴与融合)。
④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相辅相成、相互支撑)。
⑤立足于实践(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四、有关“文化建设”的命题

1.净化文化环境的原因

【设问模式】从文化生活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净化文化环境。

【答题模板】必要性(文化现状)+重要性(文化对人的影响)

【答题要素】
①文化现状(文化市场的“喜”与“忧”、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
②文化对人的影响(影响的来源、特点,文化塑造人生)。

2.文化建设的要求

【设问模式】请为文化建设提几条合理化建议(或某地文化建设的做法给我们哪些启示)。

【答题模板】国家+个人+生产、经营者

【答题要素】
从国家角度看:
①态度(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②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先进文化、有益文化、落后文化、腐朽文化)。
③提倡多样性,弘扬主旋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④价值取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⑤思想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⑥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⑦中心环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从个人角度看:
①能力(提高眼力、增强能力)。
②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
③提高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
从生产者、经营者角度看:
①社会责任(职业道德、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
②产品(多种类型、多样风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生活与哲学

一、(辩证)唯物论(探索真理)

关键词:物质 意识 规律 主观能动性

1.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人、政府或国家)根据(针对)××(客观情况)制定××(政策、方案)。

2.意识具有能动作用,指导人们能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正确的思想意识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思想意识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制定的政策(方案)起到效果了(产生影响了)。

3.规律具有客观性,要坚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
——人(经过努力)成功完成××;人做什么事情失败了,或者受到惩罚。

4.意识对人体的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要重视精神的力量。
——如弘扬某种精神等。

5.人能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主选择性。
——目标蓝图、预测、计划、行动步骤等。

6.人在规律面前并非无能为力,人可以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形式和条件,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类。
——如兴修水利等。

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识世界)

关键词:实践 认识 真理

1.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活动,具有主观能动性/客观物质性、社会历史性。
——强调实践的计划步骤/阶段特点等

2.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人经历过××事情(实践)才第一次懂得了什么道理,获取
(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人经过××事情(实践),以前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发展)了。
(3)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人经过××事情(实践),已有的认识得到了证实。
(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为了解决××问题,国家出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出台后,有利于解决××问题)

3.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指导用,正确的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在××的指导下,做××事情。

4.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要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以前怎样,现在怎样;甲地怎样,乙地怎样等

5.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以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认识(而且是正确的),后来,随着实践的发展,又形成了新的正确理论。

三、(唯物)辩证法(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

关键词:联系 发展 矛盾 创新

联系(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之一)

1.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我们要坚持联系的观点。
——××影响了(导致了)××。比如:“美国金融危机殃及中国”“欧债危机影响世界”

2.联系具有客观性,我们要从事物本身固有的联系中去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
——虽然承认××与××之间的联系,但这种联系是本来不存在的。比如:“吉祥数”

3. 联系的多样性,我们要全面认识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不仅承认两个事物之间的联系,而且看到了多个事物对一个事物的影响(或一事物对多个事物产生了影响)。

4.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人力利用某种条件加深了联系,如网络、交通等。

5.整体与部分
(1)整体与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我们要坚持整体与部分的统一。
——材料有整体也有部分,如结构调整、各个环节等
(2)整体居于主导地位,整体统帅部分,要求我们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着眼整体,统筹全局。
——(材料强调整体)
(3)整体与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关键部分对整体的发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要求我们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达到最大发挥。
——(材料强调部分)
(4)当部分以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要求我们注意事物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
——(材料强调结构或优化组合)

6.必须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
(1)着眼于事物的整体
(2)注意遵循事物内部结构的有序性
(3)注重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使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4)用综合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既要着眼整体,又要统筹全局,优化组合。
发展(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之二)

7.世界是永恒发展的,我们要坚持发展的观点。
——现在的客观情况(认识)与过去相比进步了(深化了)。

8. 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发展过程不平坦、很艰难、有波折,当与过去相比,事物还是向前发展的。

9. 事物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要求我们重视量的积累。
——事物一直在变化、在进步,但没有发生根本性质的变化。

10.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与动力,事物发展是内因与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国家扶持与艰苦奋斗等。

矛盾(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11. 矛盾就是对立统一,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学会用一分为二的观点。
——材料中出现反义词;

12.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反义词之间出现了转化;

13.矛盾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要求我们要承认和分析矛盾勇于揭露矛盾,解决矛盾。
——害怕问题,掩饰问题等

14. 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一刀切,根据事物各自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

15. 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互联结,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
——××既具备同类事物的共同点,又具备自身特有的东西。比如:国庆游行江苏彩车“吉祥如意”、新疆彩车“天山祝福”既体现了中国元素(例如:红色)又体现了各省特有的人文景观(扬州五亭桥)。

16. 主次矛盾
(1)主要矛盾与次要要矛盾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2)主要矛盾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起决定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善于着重把握主要矛盾,抓住关键。
——要做好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有好多任务要完成,其中一件做重要(这一件做不好,其他事情的解决也会受到影响)。比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牵牛要牵牛鼻子;当务之急、关键是等词眼
(3)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要求我们既要抓住主要矛盾,也不可忽视次要矛盾的解决,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材料强调细节或强调两手都要抓等

17.主次方面
(1)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2)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这就要求我们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
——在认识或评价某事物的时候,既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好的一面,但是一个方面是主要的。比如: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利大于弊;总的来说等
(3)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相互排斥相互依赖,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要求我们分清主流和支流,不能忽视矛盾的次要方面,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材料强调次要方面。

创新

18.辩证否定观:
(1)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发展自己,是发展的环节。
(2)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克服旧事物中消极的因素,保留合理因素,增添新的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因素。
(3)要求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扬弃、在什么的基础上推出,自主创新等
如辩证否定观作为答案要点之一,该原理可简化成:简化成: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其实质是扬弃,要求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19.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和辩证否定观,要求我们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扬弃、在什么的基础上推出,自主创新等

20.创新的作用:(说明为何创新以及体现了创新的什么作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的变革,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四、历史唯物论(唯物史观/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

关键词:社会存在(意识)人民群众 社会基本矛盾 改革 价值观

1.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社会生活中出现了客观的事件,才有了与之相应的社会思想;社会生活中的客观事件发生了变化,社会思想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比如:很多新的网络用语的出现,“楼脆脆”“欺实马”等流行语。

2.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双重性)
——在某种社会思想的指导下,社会发生了客观的变化。

3.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要求通过改革使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的发展,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与发展。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动力)
——改革
(1)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当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的状况时,它对生产力的发展起促进作用。当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的状况时,就会阻碍以至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改革
(2)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当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又适合生产力状况时,要保持上层建筑的相对稳定性。当上层建筑不适合经济基础的变革要求,就会阻碍生产力发展。
——改革

4.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5.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具有导向作用,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导向作用。要求我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发挥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强调价值观带来的结果,如科学发展观,生态价值观,核心价值体系,思想道德,人生观

6.要形成正确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必须自觉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
(1)价值选择是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作出的
(2)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会因时间、地点和条件的变化而不同,说明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3)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社会地位不同,需要不同。人们认识事物的角度不同,对其价值的评价也会不同。

7.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①人的价值在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责任的与贡献。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
②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③必须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才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实现人生的价值,

8.个人与社会的统一的原理:社会发展是个人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个人的发展。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的手段。

评论(6)
热度(192)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吹花易碎/Powered by LOFTER